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关于开展职业院校青少年信息技术水平及就业能力提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3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等重要指示精神,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信息技术创新,加强信息创新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的培养,加大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比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组织开展了职业院校青少年信息技术水平及就业能力提升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支持单位:微软公司


二、面向对象

中等、高等职业院校在校师生


三、活动内容及鼓励办法

   (一)创建“MCT云上实训课堂”,邀请专家设计开发符合职院校师生实际需求的在线课程,组织职院校的师生参与学习

1.组织相关专家和部分职业学校负责人召开专题研讨会,结合中职、高职院校实际情况,分类设计开发科学精神、信息技术、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编程等相关专业的免费在线课程。

2.召集参与活动的职业院校,鼓励师生在“MCT云上实训课堂”上进行学习。

3.“MCT云上实训课堂”网址:https://www.msgsi.net/。


(二)开展线上、线下“信息技术水平及就业能力提升实践公益夏令营”及教师主题公益培训活动

1.以“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编程及应用”“现代工业与物流”等为主题,组织青少年代表参与信息技术公益夏令营活动。将邀请信息技术方面专家讲授相关知识,针对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就业实习渠道等方面的问题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

2.为持续开展好相关工作,将组织各地职业院校相关专业老师参加在信息技术公益培训。

3.参与信息技术公益夏令营和教师培训的人员将根据其在“MCT云上实训课堂”中的学习课时及活跃情况选定。


(三)组织职业院校学生免费参与微软技术认证、信息技术等级测评和科技创新类全国竞赛

1.将组织各地职业院校师生免费参与Excel、PowerBI、AI 900、Python等微软国际技术认证考试,免费参与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组织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测评活动。

2.围绕信息技术相关内容,组织职业院校学生参与信息技术及科技创新类全国竞赛。

3.参与免费测评及认证考试的人员将根据其在“MCT云上实训课堂”中的学习课时及活跃情况确定。


四、参与办法

符合申请条件的院校均可申请参与活动,申请条件及参与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本次活动范围为各地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中职、高职院校。

2.申请单位在当地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影响力,在青少年科技教育、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教育方面具有规划、组织和实施能力,并能够争取到当地团委、教育局、科协等单位共同支持。

3.申请单位要有一支稳定的、具有较高水平的专、兼职科技辅导员队伍,要有固定联系人与主办单位联系对接。

4.申请单位要拥有较为完善的计算机基础硬件设施,具有举办适合广大青少年参与信息技术培训和日常活动的场地。

5.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夏令营活动和竞赛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将相关课程作为长期开展的校本课程。


(二)参与办法

1.拟参与活动的学校如实填写申请表,将电子版表格发送至联系邮箱。

2.主办单位将根据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估后,确定并公示一批示范单位,并由专人联系对接相关工作。


联 系 人:刘扬、张璋



附件:

1. 申请表    icon_doc.gif附件1.docx 

2. MCT云上实训课堂课程介绍    icon_doc.gif附件2.docx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2021年6月28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