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中华儿女报刊社共同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史讲谈”暨主题团日活动

2021-05-18

5月11日上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中华儿女报刊社共同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讲谈暨主题团日活动。活动邀请李建生(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之孙)讲述李大钊革命事迹。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成员、中华儿女报刊社党委成员、两家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和党员干部70余人参加学习交流。


DSC_5243.JPG 

△活动现场


李建生以大量史实,回溯李大钊探寻救国救民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革命骨干力量的艰苦实践,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的杰出贡献,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讲述李大钊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DSC_5225.JPG

△李建生先生讲述李大钊革命事迹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图书捐赠中心马雪、媒体事业中心申童童,中华儿女报刊社品牌推广部青年干部李玲、采编部记者王碧清,代表双方青年作交流发言。


DSC_5234.JPG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图书捐赠中心 马雪


马雪说:“通过建生先生的讲述和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让我感受到大钊先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追求、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顽强坚守、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真正做到了‘勇往奋进以赴之’。”她表示,要认真学习革命先烈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为青少年服务道路上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探索公益新领域、新坐标,将小我融入大我中,风雨兼程投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DSC_5244.JPG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媒体事业中心 申童童


申童童说:“在李建生先生的讲述中,看到一个鲜活生动的共产党人形象,真正理解了那些身份和头衔的分量,知道了我们共产党和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深刻意识到李大钊同志和其他革命先辈、党员前辈在探索中国发展道路、推动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热血、担当、勇敢、无畏的品质和精神,也被他们的智慧和胆识所折服。”她表示,要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革命先辈和共产党人的精神与品质,更要脚踏实地,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践行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中。


微信图片_20210518171730.jpg

△中华儿女报刊社品牌推广部 李玲


李玲说,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刻理解和认同,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实现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历史发展规律相一致。“把握这种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主线,对我们做共青团工作非常有现实意义,作为中华儿女报刊社一名青年干部,自己做团的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从历史中增长智慧,积累经验,吸取教训。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把握学习党史的根本目的,坚定信仰,发扬好革命精神。”

 

DSC_5255.JPG

△中华儿女报刊社采编部 王碧清


王碧清围绕“追求真理”和“坚定信仰”,谈到李大钊同志选择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背后,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研究与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今天的学习,以及近期以来的系列党史教育,都让我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深研理论的重要性。这是坚定信仰的基础和源泉。信仰坚定,才能有凝聚力,并在履职尽责中,锻造意志,贡献应有的力量。”她表示,作为中华儿女报刊社一名青年记者,要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深刻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理论学习上不断精进,在实际采写中坚定践行。


中华儿女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罗旭辉说,两家单位青年代表的交流发言情深意切、富有情怀,展现出青年同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严肃学习态度和良好精神风貌。李建生先生讲述李大钊同志革命事迹和光辉品质带给我们深刻的思想洗礼,激励我们更加深入地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觉坚定地担负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者重大责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立足本职岗位拼搏奋进,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不断拓展我们实际工作深度和广度,全身心投入为党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崇高事业。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表示,两家单位青年代表的发言思考深刻,针对性强,感受到大家收获颇多,展示了青年干部的青春风采,达到了预期学习效果。“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李大钊同志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李建生老师演讲内容丰富,朴实无华,饱含深情,注重细节,用生动的叙述回顾了李大钊同志伟大而光辉的一生,更让我们了解到革命先驱者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他还分享了三方面体会:一是学习李大钊同志伟大先驱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在李大钊同志等革命先烈感人事迹启发鼓励下增强实践能力,在知行合一中务求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三是要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政治机关的总体要求,坚持抓党建促业务,抓好统筹推进。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