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华基金会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暨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党总支组织联学共建活动

2021-03-22

为提升支部组织学习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要求,3月11日下午,基金会第三党支部全体同志来到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与该中心党总支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1参观中国工程科技成就展——辽宁舰.JPG 

参观中国工程科技成就展


2参观中国工程科技成就展——三峡工程.jpg 

参观中国工程科技成就展


3参观院士展馆.JPG

参观院士展馆


首先,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党总支书记焦栋同志陪同参观了中国工程科技成就展示大厅和院士展馆,系统介绍了中国工程院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和院士的主要成就。大家重点参观了中国工程院参与的涉及民生、水利、交通、军事、航天等多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如杂交水稻、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辽宁舰、蛟龙号及两弹一星等,深入了解了这些重点工程项目背后凝结着科学家和众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的感人故事,深刻领会科技强国发展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第三党支部全体同志对我国在重点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震撼留下深刻印象。

 

4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参观结束后举行座谈会,中心党总支书记焦栋同志介绍了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业务范围、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学术活动以及研究咨询的主要内容。从大力实施“核心工程”、“堡垒工程”、“和谐工程”三个工程,锻造过硬干部队伍、锤炼过硬政治品格、营造良好发展格局,结合建党百年开展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从构建完善“责任机制”、“融合机制”、“创新机制”三个机制,激发党总支的干事创业热情等方面,介绍了中心党总支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特色活动。


座谈会上,基金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王溪同志首先对焦书记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对中心创新的业务模式和丰富的党建工作表示赞赏。随后,介绍了光华基金会与科技领域的渊源和基金会发展历程。他表示,把党的建设、支部学习与自己从事的工作实际和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是我们这次支部联学共建寻求的答案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足以说明科技创新在我国未来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光华科技基金会作为团中央的直属单位,要很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就要从国家的发展大局中找到服务青年的结合点,把青年的需求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之中。作为基层党组织要更好地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我们对中国工程科技发展和工程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看到了未来我们在很多方面存在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希望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各自优势,在支部共建的基础上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青年创业就业、创新成果转化、科普传播等领域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学习,不仅促进党建工作相融合,同时强化业务领域的交流和连接,通过公益手段汇聚社会资源,深化社会对工程行业的认知,助力我国工程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随后,支部书记钮海琴分享了基金会党建的主要工作和第三党支部重点工作。她表示,第三党支部在党建促业务交流方面,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模式,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工作做实做好,努力践行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做得有意义。


支部其他同志也针对本次学习感受和业务上的问题与中心的同志们分享交流。同时,战略咨询中心与会同志也根据中心业务和基金会项目促进融合角度交换了意见。


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增进了了解,交流了学习体会,促进了支部学习,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很成功。焦书记也表示,希望本次党日活动能够搭建起双方合作交流的桥梁,期待双方常来常往,加强互通,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工程科技公益平台的搭建,实现合作共赢。


5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本次与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党总支开展联学共建活动,通过参观交流,感受中心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创新了支部的党建活动方式,为支部同志走出去创造了机会,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增长了青年同志的见识,为支部未来党建工作开拓出一种新的创新模式。

(撰稿:刘扬   /  编辑:徐成钊  /  审核:钮海琴)


返 回